近日,中國棒球協會來到廈門大嶝中學簽約授牌,將大嶝中學確定為棒球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基地,大嶝中學中國棒球協會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基地從而揭開了面紗。這是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球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棒球協會、廈門市體育局、翔安區文體廣電出版旅游局和翔安區教育局共同努力的結晶,意味著廈門首個專業棒球訓練基地成功擠入了“國家隊”。
  對於這座美麗且充滿活力的城市來說,這已不是第一個落戶廈門的國家級培訓基地。截至目前,不少的國家級培訓基地已選擇在廈門生根發芽,包括中國乒乓球訓練基地、全國首個海洋科考培訓基地、全國首家網絡警察培訓基地、北京電影學院首個培訓基地、國際註冊漢語教師培訓基地以及先前傳出的中國足協列將廈門列為全國足球教練員培訓基地之一等,眾多國家級培訓基地都選址廈門。
  作為一座風姿綽約的“海上花園”,廈門的島、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襯,四季如春的氣候更為海的魅力錦上添花。近日一家旅游網站還稱廈門“尤其適合平日工作繁忙的都市白領們逃離霧霾洗洗肺”。
  優越內外環境為這座城市增加了吸引力,而隨著《美麗廈門戰略規劃》的逐步推進,相信未來越來越多培訓基地會選擇美麗廈門。
  棒球基地成又一張靚麗名片
  棒球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基地之所以落戶大嶝中學,絕非偶然。大嶝中學的棒球走入課堂,已經成為該校學生最喜歡的陽光體育項目。去年年底,“廈門市棒壘球協會中小學生棒球軟式壘球賽”在大嶝中學落下帷幕,大嶝中學棒球隊以全勝戰績獲得廈門市中學生棒球聯賽的冠軍,並第三次蟬聯軟式壘球賽冠軍。
  近年來,大嶝中學棒壘球隊屢屢在國內外比賽、交流活動中斬獲大獎。在2010全國軟式棒壘球錦標賽中,大嶝中學棒壘球隊以6戰全勝的戰績勇奪男子組冠軍。在2013年1月大嶝中學主辦了廈門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兩岸青少年棒球交流“廈門——臺中青少年棒球文化交流活動營”,在海峽兩岸引起強烈反響。
  2008年12月,大嶝中學加入中國教育學會“十一五”科研規劃陽光體育新課程實踐研究(《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資源開發與推廣研究》)《軟式棒壘球》項目。在2009年金橋杯海峽兩岸慢速壘球邀請賽上,大嶝中學棒壘球隊宣告成立,成為廈門島外成立的第一支中學棒壘球隊。
  於是,在各種類型的棒球賽事中,“大嶝中學”的名字經常出現在觀眾們眼球中。現在,不僅軟式棒球已走進了大嶝中學的課堂,走進了校內聯賽,這所中學還通過連續舉辦廈門市青少年棒壘球夏令營等形式,嘗試把棒壘球向廈門全市普及推廣。
  大嶝中學中國棒球協會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基地的落地,讓廈門又增添了一張靚麗的名片。廈門翔安區副區長林奕田表示,翔安將以此次簽約授牌為契機,持續深入推廣這項運動,辦出大嶝中學的特色,打出翔安教育的品牌。以實際的行動、實在的舉措踐行《美麗廈門戰略規劃》“同胞融合”行動,共同締造
  廈門的美麗家園。
  一個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基地,或許將成就千萬個夢想。中國棒球協會、廈門市體育局、翔安區文體廣電出版旅游局簽署的《關於共同建立中國棒球協會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基地(大嶝中學)的協議書》顯示,為高水平運動隊和國家隊培養輸送優秀後備人才,將成基地的一項重要任務,這也將給大嶝中學棒球特色教育帶來極大促進作用,根據協議,中國棒球協會將從師資力量、設備器材、業務培訓上為大嶝中學提供適當支持,大嶝中學也將朝著“為知名大學輸送棒球特長生,為省隊、國家隊選拔優秀苗子”的目標努力。
  眾多基地到廈門安營扎寨
  由於經濟較為發達、交通設施優越,廈門以專業、熱情、奔放的姿態,吸引了眾多國家級培訓基地在美麗的鷺島上安家立業。
  除了大嶝中學中國棒球協會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基地之外,先前還有中國乒乓球訓練基地等運動在廈門落戶。
  廈門被譽為國家乒乓球隊的福地,廈門這座城市因此與乒乓球也結下了不解之緣。2008年6月,在北京奧運會召開之前,中國乒乓球訓練基地暨廈門福隆體育公園舉行了落成典禮儀式,這標誌廈門已經成為繼河北正定之外,第二個為國球提供國際一流訓練場館的城市,國家乒乓球隊將不定期來到廈門這個中國乒乓球基地集訓。
  而在2012年初,傳出了中國足協要把廈門作為全國足球教練員主要的培訓基地之一。據廈門市足協秘書長蔡篤信介紹,廈門已先後舉辦過亞足聯A級教練員培訓班、亞足聯/中國足協的全國校園足球指導員講師培訓班、全國職業聯賽精英裁判員研討班、職業足球俱樂部體能教練員培訓班、亞足聯女足精英教練員培訓班等高級別的教練員培訓
  班。通過各級別的足球專業培訓班的舉辦,許多的足球業內知名人士來到廈門。
  除運動項目的培訓基地落戶廈門,其他文化、藝術以及技術等國家級培訓基地也紛紛選擇了廈門。
  成立於2002年1月的廈門國家會計學院,是國家培養和培訓註冊會計師、總會計師和高層次財稅幹部等高級經濟管理人才的培訓基地,主要從事高層次的在職專業後續培訓,開展以會計審計、財政稅收、經濟管理為主的高層次培訓。雖然廈門國家會計學院是繼北京、上海、廈門三個國家會計學院之後建成的,但是,依靠在國內會計界數一數二地位的廈大會計系,該學院發展迅速。
  2005年7月,中國刑事警察學院與廈門美亞柏科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舉行聯合辦學揭牌儀式,這意味著全國首家也是當時唯一一家的“全國網絡警察培訓基地”在廈門建立。有著“警界的北大清華”之稱的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把全國首家“網絡警察培訓基地”放在廈門,自然是看上了廈門相關企業與軟件人才的實力,因為廈門市是國家級軟件產業基地和服務外包示範城市。
  2008年9月,國家軟件與集成電路人才國際培訓(廈門)基地在廈門市軟件園舉行了揭牌儀式,該基地是國家外專局第一個批准設立的具備軟件與集成電路兩個專業領域的培訓基地,這也是廈門市軟件園建設以來獲得的第一個國家級稱號,對推動廈門市軟件園的發展將起到積極作用。
  此外,在廈門設立的培訓基地還有很多,包括全國首個海上科考船工作人員的培訓基地、國際註冊漢語教師培訓基地、國家知識產權培訓(福建)基地、福建省唯一經中國留學服務中心授權的出國留學培訓基地、全國中職校首家機器人焊接培訓基地、中國南方最大的國際漢語師資和管理人員培訓基地——廈門大學漢語國際推廣南方基地……
  (原標題:國家級培訓基地紛紛扎根美麗廈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