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6日電 烏克蘭於當地時間25日舉行總統選舉,英國媒體26日稱,如果烏克蘭大選未能“自由而公正”的進行,歐盟領導人或將在本周將首度詳細討論可能對俄羅斯採取哪些具體行動,其中包括限制奢侈品進口以及禁止進口油氣等措施。
  報道稱,歐盟成員國於上月傳閱的一份兩頁文件,提出了力度分別為“低等”、“中等”和“最強”的三檔製裁。根據英國媒體獲得的這份文件細節,若實施低等力度的製裁,歐盟將對進口俄羅斯奢侈品設限,設限品包括鑽石、貴金屬、毛皮、伏特加和魚子醬等。
  出口方面,歐盟可能限制向俄羅斯銷售肥料、化學製品、輪胎、船舶等,但鋼鐵和核子行業的部件將排除在外。此外,歐盟還可能對武器進出口設限。
  在最強力度製裁方面,歐盟正考慮資本市場限制,可能禁止對俄羅斯進行新的投資,對歐盟企業持有的俄羅斯資產嚴格執行歐盟監管規則,最後還可能完全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
  報道指出,油氣禁令將對經濟帶來重大影響。據歐盟執委會的數據,歐盟能源需求約30%來自俄羅斯,2013年總成本約1300億歐元。部分國家幾乎全部需要依賴俄羅斯的能源。
  報道稱,歐盟正在考慮的這些措施是所謂的“第三階段”製裁,此前歐盟對一些俄羅斯和烏克蘭個人採取了資產凍結及旅行禁令的“第一階段”製裁,並對部分企業實施了限制。
  一位外交人士稱,在即將於27日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中,各國領袖將討論一份結合了低、中、高等三個製裁等級要素的製裁清單。這位不具名的外交人士說,“一籃子具體措施已經就緒……三個等級都有,製裁範圍涉及金融、能源及軍工行業。”
  報道稱,文件中研擬的中級製裁情況包括:限制與金融服務相關的貿易與投資、限制資本自由流動、禁止煤炭進口、限制海陸運輸並暫停投資俄羅斯能源產業。
  德意志銀行研究報告稱,歐洲或許可承受得起對俄羅斯施以嚴苛製裁,該行認為這對國內生產總值不會造成過度損害。
  然而,歐盟成員國仍高度擔心若嚴厲製裁俄羅斯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外交官員已表示在歷經債務危機之後,他們並不想再引發另一場“經濟危機”。
  報道指出,這暗示著,雖然製裁勢將成為27日歐盟領導人峰會討論的主題,但想對更嚴厲的製裁措施達成共識仍不容易,而且如果俄羅斯讓步且烏克蘭總統大選和平落幕的話,可能不會有更多的製裁出現。  (原標題:歐盟考慮對俄製裁方案 從俄進口魚子醬或受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