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國
  如果你還沒有聽說過“冰桶挑戰”,那麼說明你有些落伍了。過去兩天,包括雷軍、羅永浩等國內知名IT大佬紛紛加入其行列。雖然有部分網友質疑有作秀嫌疑,但不少挑戰成功者依然向美國的ALS協會或是國內罕見病公益組織“瓷娃娃”進行捐款。(8月20日《人民日報》)
  “冰桶挑戰”的規則很簡單:參與者有兩個選擇,可以將一桶冰水從頭澆下,也可以向公益組織捐款;挑戰者成功完成後,可以公開點名3人參與挑戰,加大傳播範圍。而上文提及的“ALS”,是一種漸進性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初期的癥狀包括肌肉無力或行動僵硬等,中文俗稱“漸凍人症”或“瓷娃娃病”。
  簡單的一個游戲,取得了巨大的效果。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原本不為人知的“漸凍人症”,因之一度成為熱詞,廣受關註。另有統計數據顯示,8月18日一天,“瓷娃娃”關愛中心就收到了3萬多元捐款。
  “冰桶挑戰”之所以能夠成功,特別是得到IT界人士率先響應,與其流淌著創新的力量和互聯網思維的血液,密不可分。在“冰桶挑戰”身上,可以看到有趣性、互動性、共享性、顛覆性等特征,而這正是互聯網思維的特性。這表明公益事業是一種道德事業,但是道德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板著面孔,讓人因“受苦者皆為我輩”而伸出援助之手;它也同樣可以放下身段,娛樂大眾,讓人因“嘿,這活動挺好玩挺酷”而高興、滿足,進而施援。
  同時,“冰桶挑戰”的成功,也從一個側面證明,在現代社會背景下,慈善依然具有強大的號召力和生命力。公益不是沒有空間,關鍵看能不能走進人心。新人新辦法,網絡傳播、名人效應、社交媒體等元素碰撞,往往能在新時期讓慈善的空間更為廣闊。
  當然,任何創意都有邊界,再“酷”的慈善,也要註意尺度。“冰桶挑戰”活動要切記別搞成強捐,更要以公序良俗為底線,無論包裝成什麼樣,不能忘了匯聚愛心、互幫互助的內核。  (原標題:“冰桶挑戰”,迎來“酷慈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