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建軍 魏丙爭
   檢察官進社區
  身處寶塔山下、延安河邊,寶塔區檢察院利用得天獨厚的政治優勢,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等實踐活動,樹立起良好的社會形象,先後被最高檢授予“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集體一等功”等榮譽。
  12月10日星期三,正是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區檢察院的政治理論學習日,會議室里,主題為“責任與使命”的演講會正在進行,來自全院各部門的13名檢察官結合工作實踐,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踐行“以民為本、大局為重、法紀至上、公正為懷、務實為基、創新為魂”檢察工作理念,正在進行熱烈交流演講。
  “身處寶塔山下、延河岸邊,我院檢察幹警具有得天獨厚的政治優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大力發揚革命傳統,信念堅定,敢於擔當,為建設聖地延安、生態延安、幸福延安,實現‘三個率先’發展作出檢察機關應有的貢獻。”該院檢察長楊萬耀鏗鏘激昂的話語在幹警中引起強烈共鳴。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根本,遵循這一精神,寶塔區檢察院提出延安特色的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和奮鬥目標,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等教育實踐活動,堅持內修專業化職業化,外樹形象和公信力,積極為延安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今年7月,該院3名檢察官頂著炎炎烈日,連續十餘日在川口採油廠作業區調查取證,最終查明川口採油廠派出所三警區警長黃某等8人內外勾結,利用職務之便竊取原油的犯罪事實。
  2013年以來,寶塔區檢察院立案查處貪污賄賂案件19件41人,立案偵查玩忽職守等瀆職案件4件4人,其中大案14件32人,為國家輓回直接經濟損失200餘萬元。
  在加大查辦職務犯罪力度的同時,該院深入推進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開展“走千訪萬,送法律、送服務”“檢察官進社區”等活動,開展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發佈懲防職務犯罪年度報告,為當地黨委、政府經濟社會決策提供檢察建議意見12件。
  2013年7月,延安遭遇特大暴雨災害,該院在做好防災自救的同時,主動請纓投入抗洪一線,40名幹警組成4個搶險突擊隊,分赴碾莊、川口、李渠、萬花等鄉鎮,出色完成了搶險救災任務,得到區委、區政府的高度評價。
  2013年以來,寶塔區檢察院以人民群眾對社會平安的需求為導向,堅持以法治為引領,積极參与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今年3月,該院在開展刑罰執行監督中發現,因犯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後因患乙肝保外就醫的馬某並未患病,屬於以欺騙手段騙得保外就醫,遂依法建議對其收監,並對此案暴露的職務犯罪線索進行深入調查。同時,該院監督公安機關對馬某傳銷案進行深挖細查,7月,此系列傳銷案件又有24人被立案偵查。
  寶塔區檢察院2014年對全區19個司法所正在服刑的242名社區矯正人員進行監督檢查,口頭提出加強監管檢察建議12次,加大對社區矯正人員再犯罪的監督力度,監督社區矯正人員再犯罪案件8件8人,有力維護了法律統一正確實施。
  “傳承弘揚延安光輝精神,擔當起依法治國時代使命。”延安市人大和寶塔區區委領導對寶塔區檢察院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本報記者倪建軍 通訊員魏丙爭)  (原標題:讓聖地檢徽更加璀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