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紙截圖
  金陵晚報2014年1月15日刊文
  □金陵晚報記者 毛蕾
  “我結婚的時候,住的是單位分的一處老房子。房子只有20多平方米,房齡比我年紀還大。木頭的房頂、牆壁、地板全是壞的,我和對象就用廢圖紙,利用下班時間,自己動手糊,整整糊了一個禮拜,心裡還挺滿足。”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在參加“兩會”人大分組討論時,舊事重提,津津有味地回憶起自己當年的“婚房”。
  借“房”說民生

  政府要滿足百姓需求
  “那時候住房普遍就是這個水平,換成現在的年輕人肯定不答應。因為老百姓對住的需求在日益增長,政府不能說現在的住房條件比以前好得多,就認為已經滿足了老百姓的需求。”楊衛澤的話鋒一轉,說“房”立刻變成了“話民生”。
  2014年,南京這個“大家”的日子該怎麼過,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曬出了一筆筆精細賬。“賬本”里的內容,楊衛澤表示“很贊成”,還特別針對“吃住行”這三個民生話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政府工作一定要體現“以人為主”的工作導向,把人們不斷增長的“吃住行”需求,落實到政府工作、計劃安排和財政預算中。首先是“吃”,老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都要搞好。讓老百姓吃上安全的食品、喝到乾凈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氣。這些都是現在人們的最基本需求,應該作為我們政府、各部門工作的重點。第二是“住”。老百姓對住房的需求也在日益提高。過去分到一個房、有個地方住就行了,現在則要擁有自己的房子,這個房子還得合適,不僅要有合理的價格、還要有好的物業管理、好的社區環境。市民對住房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是社會進步的表現,政府應該想方設法,通過市場和政府的合理配置來滿足。第三是“行”。現在老百姓出行,不僅要求走得順暢、還要走得快;私家車不僅要有地方停,停車費還要便宜……
  “應該看到,對於‘吃住行’這樣的民生需求,我們還沒有解決好,需要用好市場無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合理規劃和配置土地、財政、政策、公共服務等資源。”楊衛澤說。
  規劃局別隻顧審批

  南京將馬上推動改革措施
  管好小家離不開“吃住行”,管好城市這個“大家”又要靠什麼呢?
  在楊衛澤看來,防止決策失誤至關重要,要統籌好決策、監督和執行三者關係,讓它們既能相互協調,又能互相制衡。
  “比如市規劃局,你的主要任務是組織編製規劃,若還一天到晚忙項目審批,等於自己決策、自己執行、自己監督,你還能作出科學決策嗎?所以一定要用改革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避免決策中的敗筆和遺憾出現。”說到這裡,楊衛澤透露,南京將馬上推動建立兩級政府三級管理的改革措施,這也是綜合改革中非常重要的內容,就是要讓決策、監督和執行相互協調、又互相制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