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購一瓶適合自己的葡萄酒
  節慶、聚會、佐餐一定少不了酒,古代【飲食】兩字便是密不可分的重要東西,如何在琳瑯滿目的酒款當中選擇一瓶適合自己與朋友的酒,這問題應該很頭大吧~!!不過當然有些人是認為無所謂,不過如果選擇一款適合酒款,那即便是自己一人獨飲也會感到感受特殊。  很多人問我這樣的問題,如何在許多廉價酒款當中選到一瓶『好酒』這個問題˙˙˙有些籠統,因為酒的口感因人而異,若真要『好』那鐵定是上千元的酒,我有次友人請喝到一款上千元的葡萄酒,那滋味才叫作好到現在還忘不了,心想˙˙˙這一杯大概要五六百捨不得喝啦!!
所以這問題問的不好,我會說~如果要選擇就要選『適合自己的酒』,選購一瓶葡萄酒時首先要考慮到用途~到底是收藏自用、佐餐用酒、好友小聚飲品,再來要選擇口感~有的人喜歡單寧剛烈的口感、有的人喜歡單寧弱的口感、有的人喜歡有點氣泡刺激的口感、有的人則喜歡像水果酒一般的口感,到底要怎麼從外觀去選擇,這又是一道學問了,到這裡˙˙˙你們不用花冤枉錢,我慢慢以我的經驗說給你們聽。  酒廠、國籍、品牌˙˙˙這些大概全列出來會瘋掉,到底去洋酒行還是去賣場買˙˙˙也皆有優劣,如果認識批發酒商、代理商˙˙˙當然是最好˙˙˙不過我沒有這樣的朋友,所以買酒就是去洋酒行或賣場~不過洋酒行的酒款都會貴一些些
˙˙˙所以賣場是最好的選擇,也不會被店員唬弄了,因為有些店員本身並不會喝酒,他們會一直推薦促銷的酒˙˙˙而不是你需要的酒,那感覺很不好~那賣場當然也是會有,但是不會那麼纏人,我會跟大家推薦到家樂福、裕毛屋買˙˙˙家樂福是法國跨國企業,所以他們的洋酒有很多選擇,也可拿到實惠的價格,尤其是紅酒節時是採購的好時機,而裕毛屋則是日本企業,雖然店面規模不大,但是還是可以找到不錯的酒。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
用途~收藏的話,就要選擇有年份的酒,要有AOC的認證,而且要一些特殊年份的酒款才能保有它的價值,收藏的處理也是很重要的,才能夠確保品質。
佐餐~就看食用者的口感而定了,還有食物的味道,一般而言味道較淡的食物,會選擇單寧圓潤或弱的酒,以此類推。
好友小聚的話~這就得依彼此口味斟酌了  關於口感,單寧也就是酸澀的感覺,像我喜歡剛烈的口感,那就非法國酒莫屬了當然還有西班牙˙˙˙,而有些人喜歡圓潤的,那麼以我喝過的來說~澳洲、智利、阿根廷˙˙˙這就是不錯的幾個國家產的酒特色,而南非、義大利˙˙˙這些個國家產的酒都有著微量氣泡口感,也是屬圓潤單寧的酒款,通常是佐餐的最佳飲品。不過最多台灣人喜歡的酒款莫過於是美國產的酒,它的單寧不高,喉韻悠長~就像美國人的個性一樣豪邁,是最多台灣人喜歡的國籍酒,當然單寧弱的酒少不了薄酒萊,【薄酒萊】是當季的第一批葡萄壓榨釀造而成的酒,不過沒有收藏價值,必須在兩年內飲用才不會變質,價格便宜所以通常在聚會時會使用。而葡萄品種通常也會影響單寧的高低,例如蘇維翁品種的酒一定單寧都是屬高的,當然還有很多國家的酒沒有列出來,因為我沒喝過就不敢寫
。  當你決定好了方向,接下來教你怎麼看酒~第一拿起酒瓶摸摸瓶底,越深代表這酒的熟度越熟,因此雜質會多,但是卻是最好喝,再來摸摸瓶塞包裝是否有用力槌過的痕跡,有些惡劣酒商,會將酒因壞掉瓶塞凸起的部分用力在瓶塞部槌打再售出~這實在很可惡~,正常的瓶塞包裝是平滑完整的,有些印有清楚符水印的絕對是最好的選擇,這些是最簡單選擇的部分,以上列的這些事,都是些幫助選酒的小指南~當然不只這樣,當你對於品酒有興趣時,選擇的方式又是一門學問了,要全寫出來,大概又是一大堆長篇大論了
~~〔這些資料給大家參考~我也不是專業人士啦~只是酒鬼一個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註:單寧指的是酸澀度,根據醫療學說單寧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症。因單寧含有一種物質稱Procyanidols最早於1955年被Masquelier教授所檢測出,發現它不僅對人類的血管有保護做用,並能保護動脈管壁,防止動脈硬化,此外,Procyanidols還能控制膽固醇,可抑制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氧化改變,而酒精又可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HDL)的作用,並抑制血小板凝結,可預防血栓的產生,有保護心臟血管之作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