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服務業開放措施全部落地
  2014版負面清單有望縮短1/3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試點將啟動
  本報訊 (記者 王志彥)亞信峰會舉辦之際,上百位中外記者昨天走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瞭解試驗區建設情況。據悉,隨著近日第一家有限牌照銀行開始籌備,自貿試驗區首批23項服務業擴大開放措施已全部實施。
  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民介紹,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去年掛牌成立時,中央選擇金融服務、航運服務、商貿服務、專業服務、文化服務以及社會服務等6個領域18個行業擴大開放,當時推出了23項暫停或取消投資者資質要求、股比限制、經營範圍限制等準入限制的措施。經過7個多月的努力,日前最後一項服務業開放措施——有限牌照銀行也已進入實質籌備階段,標志著自貿試驗區首批服務業擴大開放措施全部落地。除了開放措施正式實施外,在項目引進方面,外資金融機構設立外資銀行、外資游戲游藝設備生產銷售、外資工程設計、融資租賃兼營商業保理等領域已有一批項目在試驗區落地。教育培訓、醫療服務、投資管理、增值電信、旅行社等開放領域也已形成一批項目儲備,今後自貿試驗區將根據相關政策的操作流程和具體要求,推動各項目在試驗區先行先試。
  記者瞭解到,首批服務業開放措施實施後,目前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市商務委正配合中央有關部門,積極研究試驗區服務業開放新一輪舉措。在此基礎上,2014版負面清單有望比現行版本縮短1/3,為外商投資營造更加便利、更接近國際通行規則的營商環境。
  朱民表示,7個多月的實踐證明,上海自貿試驗區的各項改革得到了市場和企業的認可,尤其是外資企業對參與自貿試驗熱情很高。數據顯示,自貿試驗區成立第一個月就有29家外資企業落戶試驗區,上個月試驗區新增外資企業數量達到201家,掛牌成立7個月來,自貿試驗區共新增外資企業826家,比同期增長5倍,企業註冊資金更是增長14倍。
  下一步,自貿試驗區將繼續在投資管理制度、貿易監管制度、金融監管制度和綜合監管制度等方面,進一步探索制度創新。今年,試驗區將通過建立協同和聯合監管制度、社會信用制度、綜合執法制度、社會組織參與市場監管制度、安全審查和反壟斷審查協助監管制度以及綜合評估制度等六個方面,推進試驗區事中事後監管體系的建設。今年下半年,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試點也將在自貿試驗區啟動,海關、檢驗檢疫等口岸部門將進一步探索“一線放開、二線安全高效管住、區內自由”的監管新模式。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