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廣州4月14日新媒體專電(記者 馮璐 黃玫)4月12日和14日,廣東化州市麗崗鎮及附近部分群眾反對在該鎮建設殯儀館,截至14日下午4點,聚集者仍未完全散去;當地政府已經對項目緊急叫停。
  據化州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4月12日,化州市麗崗鎮及附近部分群眾反對在該鎮建設殯儀館,約500多名群眾在麗崗圩聚集,12日下午,該市一名副市長到現場宣佈,決定停止建設該項目。截至13日下午5點,該項目已停止建設。然而,緊急叫停並未完全打消一些群眾的顧慮。到了14日,化州部分群眾再次聚集,希望殯儀館項目能夠徹底取消。
  化州市委宣傳部方面表示,2012年底開始籌建殯儀館的時候,政府就該項目建設的有關環節征求了群眾的意見,專門舉行了專家論證會和聽證會,群眾沒有提出異議。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底建設期間,周邊群眾對建設也沒有提出意見和反映問題。
  然而,群眾的說法卻有所不同。一名周姓化州市民說,村民反對的原因是殯儀館項目已經開始動工了,大家才知道這一消息。
  類似矛盾爆發後,政府用“立即妥協”和“一停了之”的方式平息事端,這種模式雖然“立竿見影”,但後患無窮。最根本的解決辦法還在於事前的動態溝通。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何艷玲認為,政府項目投建中,應該建立“誰受益誰補償、誰影響誰受償”的一整套談判及利益補償和平衡機制,促成動態協商的達成,進而促進鄰避衝突的解決。   (原標題:廣東化州擬建殯儀館遭民眾反對後停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xurkfbxvif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